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

賀! 泰為在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獲得第一名🎉

 恭喜泰為在 #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的全國總決賽中獲得第一名🎉

其實在北區初賽後我就很想發文紀錄一下泰為的成長,無關比賽勝負,就是覺得準備到最後真的感受到泰為的大躍進,最終有沒有拿獎都無所謂了的感覺。

結果各種事忙起來,還沒發文就不小心比完決賽還跨了個年
(忙碌導致網誌也久久沒更新😂 剛好趁學生請假趕快發文紀錄)


--
泰為並不是我遇到的第一位特殊生,教學也十幾年了,每每遇到新的特殊生還是覺得很有挑戰性。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,需要很小心的摸索適合的教法。

我們從手型、觸鍵、樂句的理解慢慢開始練習,當然遇到很多障礙。泰為有個眉角是不能被說「彈錯」,不然就會進入地雷模式😂
在要「時時面對自己的弱點」的鋼琴演奏上,要能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加以改進對每個學生真的都是重重關卡,不是只有心智障礙的學生而已。在這種狀況下要怎麼讓學生自我審視,對老師也是一個挑戰。

我跟泰為爸爸媽媽說過我很喜歡上他的課,雖然要用加倍的腦速去思考該怎麼轉換成他能理解並接受的語言,但泰為心思很細膩,所以某些看起來是「障礙」的部分反而讓我覺得是他成長的動力,找到能讓他吸收新知的方法也會讓我很雀躍。

泰為爸爸媽媽也是非常堅毅又溫柔的人。
最近一次下課後,泰為爸爸說「他都聽得懂你說的話」,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鼓舞,如果當天的課有大幅進步,我也會開心一整天💕學生的成長真的是老師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(講一百次)。
--
前陣子看了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「無聲」,對弱勢的孩子感到心疼,整場電影哭了好幾回。
回到現實,有許多默默付出的人,無論是大家熟悉的捷運站賣餅乾、手作坊或是其他形式,follow
智障者家長總會
也可以略知一二。越試著去瞭解,越覺得智總這個比賽相當有意義,不只是增加特殊生的信心,他們也需要與社會接軌的契機。

感佩之餘也希望自己能在什麼地方盡到一些綿薄之力。敬所有為弱勢努力打拚的志士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